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7 呼吸和唸咒的配合
呼吸和唸咒的配合
  曾經有人問呼吸和唸咒如何配合?其實最簡單的呼吸和唸咒配合的方法是「三字明咒」即「嗡。阿。吽。」這三個字,吸進時是「嗡」,接著是「阿」,即氣在身體裡面是「阿」,呼出去時是「吽」,此有三個意思在裡面;吸進來之「嗡」是諸法不生,「阿」是諸法不動,呼出去的「吽」是諸法不滅,其三個意義是諸法不生,諸法不動和諸法不滅,如此呼吸和唸咒就配合在一起了。
  我們單單要修「三字明呼吸配合法」就很困難,不相信的話可以試試看,要觀想「嗡」(梵字)吸進來,「阿」停在裡面,再呼出去「吽」,每天做這樣的觀想也要練習很多的時間才會把你的呼吸和持咒互相配合在一起,尤其是吸進來時「嗡」接著馬上在裡面就是要「阿」,然後再呼出去,也就是「嗡」「阿」兩字是很接近的,然後再呼出去是「吽」,所以呼吸和持咒的配合是這樣做的,還要加上觀想。
  很多人講密教為何如此快能即身成佛,而顯教須經過三個大阿僧祇劫,這是什麼原因呢?其實很簡單,因顯教唸佛,佛仍然是佛,你還是你。你說唸佛什麼時候能把自己唸成佛呢?必須完全靠他力,即佛的願力顯現來接引你,這是靠他力,因顯教要靠他力,所以要修持很久的時間,因為佛還是佛嘛,你還是你。
  顯教到最高等時是觀相唸佛,你就是把佛觀在你面前而後唸祂,這叫觀相唸佛,但是觀相唸佛,佛還是佛,你還是你。
  而密教不同,密教是把佛觀出來想出來,然後把佛移到頭頂,進到身體裡面,那麼你就變成佛,這個就是最直接的,很簡單你將佛觀出來。而在顯教裡這樣就完了,他沒有將佛進到身體裡面,密教就不一樣,密教裡先須要將佛化成光點,順中脈進到你的心中,再慢慢大,大到跟你身體一模一樣,一剎那之間你就變成佛,這密教的意思就是你即是佛,而不是佛就是佛,你還是你,完全是你跟佛合一的方法就是密教。而佛就是佛,你就是你,即是顯教。
  不但如此,連呼吸唸咒也是,呼吸時佛和你的呼吸是一樣,唸咒也是,如「嗡」進到身體裡,「阿」留在身體裡,「吽」就出去了,這是咒飛進來停在身體裡,再飛出去,這個咒也是在身體裡面,佛也是在身體裡面,一剎那之間你就變成佛,這就是密教的修行。
  顯教的修行是,佛就是佛,你就是你。那密教修行乾脆你就是佛,祂進到你身體裡面,所以我們在密法裡教的方法就是很直接的,也就是即身成佛,這只是一種理論,還有實修的方法,還有根本上氣脈明點,把明點全部變成佛的方法,你的身體就是壇城,明點就是佛,如此應用實修。
  內修的方法很簡單,明點是什麼,即是身體內的分泌物,明點亦是佛,把佛推到你的身體裡面,你就即身成佛,這就是密教,所以顯密不同。
  顯教是佛就是佛,你就是你。密教呢?就是佛和你合一,你就是佛。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三年二月廿四日